精心整理
《不放弃》,这是一本韩国的励志书。作者任宰成是韩国着名的愿景讲师。近十年来,韩流一直持续不断地暴击我们的文化圈,在我们熟知韩国文化中的《我的野蛮女友》、《大长今》等等影视作品,再来看看正宗的韩版鸡汤书,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
顾名思义,《不放弃》的主题思想,张扬的是“永不言弃”,那么,“不放弃”的目的是什么?实际上就是书的封面列出的副标题:“你的梦想值得你拼尽全力”。核心关键词是梦想。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但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书中的第一章,首先讨论的是什么是我们的梦想。这种定位,实际是一种正本清源,只有概定好“梦想”的实质,才能找到“不放弃”的路径。
升官发财,是梦想,追求财富和名利是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永不言弃”,是否有价值?是否是作者陈述的主题?不是。我们看到,在第一章里,作者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梦想所代表的“价值”有两种,一种是“目的价值”,另一种是“手段价值”。追逐财富与名利,在作者看来,不过是一种“手段价值”。作者明确地提出:“手段价值,不过是我们追逐人生目标必经的过程而已。反之,清楚人生的目的价值,并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价值而努力奋斗的人生是饱满而丰饶的。”
那么什么是“目的价值”。作者列出了一张三十多条的“价值目录表”,包括爱、自由、亲密感、安定感、冒险、平安、健康、热情、幸福、奉献、志愿、创造等等。在此基础上,作者精选出人生最主要的核心价值,也就是这本书所要阐述的核心内容。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作者的策略是,剔除了功利主义的“手段价值”,瞄准那些具有正能量意义的“目的价值”才是我们真正“不放弃”的标的。
我们不由联想到,一度时期,我们的媒体上到处都在张扬着“恭喜发财”的庸---来源网络,仅供分享学习2/12精心整理
俗贺辞,“利润最大化”也成为企业经营的最高准则,“唯利是图”、“唯钱是图”名正言顺地成为流行性的生存口号,然而,对照《不放弃》中提出的价值概念,这些只不过是“手段价值”,在实现了名与利之后,是否就能获得人生的幸福,作者作出了否定的结论与答案。
确定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下面作者阐述的“不放弃”便有了对应与指向正能量的意义。在作者采撷的例子中,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国王用煮熟的种子测试少年的诚实,爱迪生克服自身弱点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意志,林肯廉洁竞选的正直品质,等等。而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本韩国的励志书,也深刻地烙印上韩国文化的印迹,我们发现,韩国的励志书与我们国内的这种书一样,也习惯把突出的个人事迹“削足适履”地填充进它需要的阐述主题中,于是,我们看到韩国的先贤丁茶山“视谎言为正直的最大敌人”,看到大宇重工的获得“名将”称号的金奎焕之所以取得国家顶级人才的荣誉,是因为他对“人生的热情”,而更让人感到颇有兴味的是,韩国足球队能够在2002年世界杯中成功闯进四强,也是因为对足球的“热情”,这是否可以作为足球成功的经验呢?励志书的定论是否具有技术的普适性?这恰恰是励志书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励志书的说理构成,是确立一个主题,正如在本书中,作者把“不放弃”的具体路径,设定为:信念,热情,忍耐,肯定,正直,节制,感恩,怜恤,而作者选择的素材,被配合着填充进了这些主题之中,论证着这些题旨作为“不放弃”的支撑意义。可见,韩国的励志书与我们所习惯的鸡汤文有着相同的构成,从中我们能找到熟悉的叙述套路,这也是我们认为韩国的励志书一点不野蛮,反而给人一种会心的英雄所见略同之感,使我们接受起来一点障碍都没有,而其中提及的一些韩流风云人物的素材,如世界着名的韩流明星Rain(郑智薰)、韩国小提琴天才演奏家张永宙、韩国童话作家权正生、花样滑冰大满贯得主金妍儿,都显示出作者对韩流效应的依仗与移用,意图通过韩流的核心人物的引领与示范效应,来---来源网络,仅供分享学习3/12精心整理
夯实它所阐述主题的实证价值。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韩国文化的一贯的所向披靡的自信力。
《不放弃》一书,通读以后,会让我们感到十分熟悉,也有助于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感受人生正能量在另一个国度、另一种社会、另一种制度下的价值与意义,而且可能借助当今依旧波澜壮阔的韩流潮汛,能够更切近地接受它所需要阐述的主题与内涵,在扑面而来的熟悉之中,我们还会有一种亲近之感。如果说近日大量出现的“韩国旅游攻略”,适应了市场上对韩国实地一游的庞大渴求与需要,那么,《不放弃》则是一次对韩国精神力量的攻略精萃,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韩国社会文化背后的精神支撑,了解到韩流现象深层潜伏着的价值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