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好孩子读后感作文
看了黄蓓佳的《我要做个好孩子》,我急于想要把这本书推荐给身边的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儿,都能从中间感悟到、汲取到他所需要的。
从孩子的视角看——
故事的主人公叫金玲,是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她外貌不出众,胖乎乎的身材,曾经成为全家人头疼的“源泉”;她学习不出众,语文
和英语还“凑合”,数学总是很“要命”;她是班级里的一个“平民”,每天埋头于作业中间,有着所有学生共同的烦恼;她看见了“好学生”的自私和虚荣,她看见了“坏学生”的委屈和勇敢;她有爱她的家人,从奶奶家到婆婆家,她都是最受宠的;她有自己的聪明:为同学出主意,惩罚不正直的“坏孩子”;勇挑重担,为家庭理财,只为省下“私房钱”……她很善良,为了一个陌生的失去家庭关怀的小姑娘,她毫不犹豫地决定当姐姐照顾人家,并且申请把小姑娘带回家,给小姑娘准备礼物,用孩子的爱去温暖孩子……这样一个小女孩儿,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看书的过程中,我们会不自然的代入,没有隔阂,没有距离,产生共鸣。
从成人的视角看——
金玲的父母,是典型的中国式父母:一方严厉,望女成凤;一方随和,任其发展。对于成绩,妈妈永远紧张,永远着急,永远“花招”频出,而爸爸,打着哈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获得女儿的无限好感和支持;对于健康,比如孩子的肥胖问题,父母则空前一致,联合爷爷家和姥姥家,团结齐力为孩子“减肥”。
从老师的视角看——
故事中“戏份”最重的老师有两个:邢老师、孙奶奶。邢老师就像我们身边最普通最常见的老师,认真、平稳,而孙奶奶,作为一个故意隐藏身份的“神秘人”,给金玲的帮助时莫大的,她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全是来自于孙奶奶独特的教育方法,到后来,揭晓谜底,我们才知道,孙奶奶是一个颇有盛名的退休“特级教师”……
从孩子的视角看这本书,我们能学会真实、勇敢、善良;从成人(或者说家长)的视角看这本书,我们能学会宽容、理解、信任;从教师的视角看这本书,我们能学会等待与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