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作文500字
篇2一天,我读了一篇故事,名叫《孔融让梨》,我读后很有感触。这篇短小精炼的历史故事中,仅有5的小孔融,竟知道要尊老爱幼,他的这种高尚的举动和优秀的品德深深的教育了我。
6岁的时候,我就能将三字经背下来。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融四岁,能让梨。意思是说,孔融四岁的时候就知道了给哥哥吃大的梨,自己吃小的。
让我来说一说这个故事;古时候,有个孩子叫孔融,他聪明好学,巧言妙答,大家都夸他是个奇童。4岁时,他已能背诵许多诗赋,并且懂得礼节,父母亲十分喜爱他。孔融有四个哥哥。一天,父亲带回来一篮子的梨。看上去又大又好吃。哥哥们都舍不得先吃,就让孔融先去挑,孔融把篮子里的里挨个看了一看,最后他高兴的拿起那个最小的梨,说‘我要吃这个。’爸爸看到了,笑着问孔融:
‘这么多的梨,又让你线条。你为什么拿的是小的呢?孔融回答说:‘我年纪小,应给耻笑的,大的留给爸爸妈妈和哥哥吃。’只有四岁的小孔融,就懂得孝敬父母,谦让自己的哥哥,大家都夸他是个懂事的"好孩子。以前,我总觉得,我是小孩子,应该多吃点。每次妈妈让我选吃的,我总会比了又比,选了又选,哪怕只大一点点,也是好的啊!
尊老爱幼,是多大的美德啊!它能让每个人都对你刮目相看,快学会这种美德吧!这样才会让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你的生命更加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