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叔叔来到我们紫薇小学。他扣人心弦的演讲让我听得如痴如醉。我仿佛也跟着他踏入了神秘的西双版纳,遭到狼的追击爬上树,与狼展开一场体力与智力的搏斗……精彩的讲座一结束,我便马上买来了沈叔叔签名的《狼王梦》这本书,迫不及待地进入了与狼共舞的神奇世界。
在阅读《狼王梦》中,我经历了一场关于梦想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每一次情节的发展,都那么扣人心弦,描绘得栩栩如生,我就仿佛身临其境地在一边观看,有时甚至害怕地闭上眼睛,不敢继续看。我也常常为故事中主人公的命运冒出一身冷汗。这本书主要讲了在广袤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只野猪夺去了即将成为狼王的黒桑的生命。它的妻子紫岚为了实现狼王的梦想,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产下四公一母的狼崽,其中一只公崽发烧死了,紫岚便付出巨大的努力把剩下的狼崽养大,而另外三只公狼却分别被金雕抓走,被捕兽夹夹住,被饥饿的狼群所吞食。悲伤欲绝的紫岚想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却被自己的女儿赶出了家门,它在家门口游荡着,后来为了保护狼孙,与金雕同归于尽。
狼在人们眼里是邪恶、狠毒的代言词,但在作家沈石溪的笔下,狼是一个理性、智慧、爱家的动物。紫岚是一只血统高贵的狼,同时又是一位好母亲。她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当上狼王,不惜一切代价。她失去了性命,失去了爱情;紫岚身上有一种超人的母爱,有着坚定的信念,有着顽强的意志力。"绝境分娩"让我体会到紫岚的英勇与坚强,"魂断捕兽夹"让我感受到紫岚无情但令人刻骨铭心的母爱。"血洒碧空"让我再一次被紫岚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自己孩子的伟大母爱震撼了。我的泪水夺眶而出,紫岚与老雕同归于尽的那一刻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
我深深地体会到,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她的伟大在于心甘情愿地奉献,在于不计后果地付出。虽然母亲的付出是不期待回报的,但是我们不会像狼一样,不懂得感恩。我们人类懂得感恩,懂得孝顺。所以我长大以后一定会报答妈妈的养育之恩。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叫狼王梦,看完后我受益匪浅。
公狼黑桑想当狼王,和母狼紫岚一起推翻狼王,可这天黑桑不幸死于野猪口中。紫岚生了5只小狼,一只在初生时,在冰冷的洪水里冻死了,紫岚给大儿子取名黑仔,二儿子蓝魂儿,三儿子双毛,女儿媚媚。因为黑仔像当年的黑桑,所以紫岚宠爱它,想让它来完成黑桑的遗愿,可它却表现出了狼没有的满足感,于是紫岚开始训化它,在它这个年龄,别的幼狼还不敢出洞,可它已经奔驰在草原上了,结果被一只鹰吃掉了,紫岚只好再让蓝魂儿代替黑仔,蓝魂儿果然不负众望,在狼群中算是佼佼者,每次都是它带领着大家,可就因为太过自信,让自己死在猎人的陷井里,紫岚只好再把希望放在小儿子身上,可双毛人小受俩哥哥的欺负,它只是一副奴像,紫岚通过打骂它才使双毛英勇起来,眼看双毛向狼王发起的挑战就要成功时,只听狼王一叫,便唤起了双毛以前的记忆,死于狼口之中。紫岚快绝望了,可它一定要实现黑桑的遗愿,媚媚正处于狼的配种期,紫岚只好为媚媚找一头强壮的狼,才能有好的狼仔,可媚媚却和狼群中最奴性的公狼吊吊疯在一起,紫岚只好将吊吊咬死,媚媚却整天不吃不喝,紫岚只好自己实现。可因为紫岚因教育儿子,现的很憔悴,中年狼已变成老年的模样,但这匹强壮的狼和媚媚生了狼仔,紫岚终于为了保护媚媚的狼仔而和鹰一起坠入悬崖。文章最后一句是"但愿这一窝狼仔中能有一只成为狼王。"
母狼紫岚的一生是痛苦的,为了使儿子当上狼王,不惜一切代价,至自己的生命。她的不顾一切使它葬送了自己的命,这种品性不是我们该学的,这样害人也害己,当然它的3个儿子也很可怜,不是说它们死的惨,而是它们只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而生,是它们母亲操纵着它们的命运,不能按自己的愿望及生活方式,不能像别的狼自由自在。媚媚是其中幸运的,她是自由的,到最后这个家庭只有她一人能够活下来。
题目取为"狼王梦",我想是因为这不是现实,而是一个"梦"吧。最后狼仔也是在睡梦中,与前面相互照应,那么狼仔中是否有一个能成为狼王呢?我只希望,而不是强迫,希望媚媚能懂此理。这里巧设悬念,让我感到意犹未尽。
《狼王梦》是中国著名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先生的一本著作。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她的丈夫黑桑想得王位,但很不幸的是,他在一个叫鬼谷的地方,被野猪的獠牙咬穿了头颅。那时,紫岚已经怀孕了,他为了即将诞生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骨肉,不顾自己的生命依然盗取鹿仔为自己充实乳汁,好迎接自己与黑桑的结晶小狼崽。在一场飞沙走石大暴雨中,狼妈妈在于猎狗的机智斗勇中艰难的产下了四只小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
黑仔拥有和黑桑一样的气魄,紫岚在他身上仿佛看到了黑桑的幻影,为了培养他,紫岚用尽了所有的精力,黑仔的大胆傲慢最终伤害了他,在金雕的爪下最终死于非命。蓝魂儿的野性不比黑仔差,他从小就强势,他不甘心让他的野性吞噬了他的理性,正在他春风得意之时,蓝魂儿中了猎人的陷阱,母亲不忍心看到儿子被猎人打死,无奈亲口咬死了他。双毛从小失去了自信,心就像被一块阴霾笼罩着,狼的狠、毒、辣在他身上似乎已经泯灭踪迹。所以,紫岚对他更是严上加严,为了他,紫岚失去了一条腿。最终,就在双毛争夺王位时被意外的咬死了,只剩下女儿媚媚了。最终,紫岚和金雕同归于尽了。媚媚也生下了自己的宝宝、紫岚只想着以后有一位自己的孙子能成为狼王!
这本书形象生动地描写了母狼紫岚的一生。"紫岚处在老雕下方,它的脊背先落地,正好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所有的助骨都被折断了,心脏也停止了跳动,但四条狼爪仍然紧紧地抱着老雕。"读到这句话,我不禁潸然泪下,从中我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在金雕身上紫岚似乎看到了黑仔那无助的身影,为了黑仔她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就在她奄奄一息的时刻,还不放手在紫岚心中有一股力量一直激励着她!
母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付出一切,在必要的时刻甚至可以食子、杀子。这种心理和我们的妈妈是一样的,她们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为了保护我们,她们甚至可以付出生命的代价。而我们是否珍惜过妈妈对我们的爱呢?有时候,她会打你,骂你几句,这都是妈妈对我们的爱,只要你用心去发现,去理解,去体会!
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它让我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命中残酷的竞争,顽强的生存和追求辉煌的精神内核,是永远不会变的,梦想的成败不在于困难,而在于坚强与拼搏。
你看过《狼王梦》这本书吗?它真让我手不释卷呢!它那引人入胜的开头、扣人心弦的情节、生动拟人的形象与令人扼腕的结尾,是不是也深深吸引了你呢?最近我在看过这本书后,被它深深地打动了。
书中讲述的一只名叫“紫岚”的母狼坎坷艰难而又顽强不息的一生——终极一生的目标是追求夺取群狼首领位置。
书中一开头即以非常拟人化的口吻在讲述一只强壮的黑狼黑桑和自己心爱的母狼紫岚正在密谋如何夺取群狼首领的位置———紫岚以假装受伤去引开头狼的注意力,而黑桑乘机对头狼发起攻击,正在即将得逞之机,不幸黑桑在意外中被野猪撞死。已怀孕的紫岚虽悲痛万分,生产之际陷入即将断粮饿死、又遭受追击的绝境,却始终没有放弃实现狼王梦的理想,决定一定要培养出自己的一个狼子,来完成父母没有实现的梦想。为了保护小狼不被狼群中的公狼咬死,紫岚拖着产后羸弱的身体,走上了离开狼群,独自抚养四只小狼的艰辛道路。
这本书最吸引人的是其起伏变化多端的情节、拟人化的写作手法,非常生动地刻画了“紫岚”这个动物形象。书中写到紫岚在独立抚养孩子们同时担任了父母亲的双项职责后,这中间体现出世界上最伟大也是最让人感动的母性光辉,原来是世界上任何动物都有的一种发至内心深处的母爱。这都通过作家在他笔下一连串故事中被描绘出来了。
故事是悲伤凄美的,紫岚最偏爱的长子黑仔、勇敢的蓝魂儿、酷似父母的双儿、秀丽的媚媚,都先后在坎坷中一个个不幸夭折,不得不让人感叹这命运的多舛,也更钦佩紫岗坚韧不拔的毅力。
结尾是发人深省也是让人饱含期望的——一群新生的小狼仔在朝阳中站了起来。
读完这本书后,我被深深打动了,在感动紫岚轰轰烈烈的一生同时,也感动它对于狼崽们的母爱,同样,我也敬佩她在屡遭打击后又依旧不放弃梦想的毅力,敬佩它果断、顾全大局和雄心大志的思想,也是这本书带给我们对于狼的一个全新认识———它也是有母性和母爱的,同样与人一样有感情的,更有着超乎我们人类的更加顽强的生命力与命运抗争到底的决心。
上个月我看了一本校信通奖励的名叫《狼王梦》的书,它的作者是中国著名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老师。这篇小说写了一个荡气回肠,震撼天地的狼的世界。
故事的大概内容是:在广阔的尕玛儿草原上,一场飞沙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伴侣的狼妈妈紫岚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产下了四只小狼崽,紫岚非常想让它的狼儿们当上“狼王”,为了“狼王”梦想的实现,也为了追求一个生活的目标,紫岚与她的狼崽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这篇小说写得非常精彩,故事引人入胜,常常让我废寝忘食,尤其精彩的一段情节是:紫岚不愧是攻于心计的母狼,预谋得如此准确。看,狼王一开始就显得力不能胜。……它扑击的速度显得有点迟缓,狼爪撕扯也缺乏力度。而双毛,却显得虎虎有生气,扑击迅如闪电,撕咬快如狂飙,半空中划出一道道漂亮的弧形线条,那扭动的狼腰和灵巧的狼爪,在旋舞的雪花的映衬下,显出一种力的神韵。……双毛又一个梯形扑击,洛戛抵挡不住,被撞出两丈远,在草皮上打了个滚,气喘吁吁地想翻爬起来,动作拙笨,显得很艰难。双毛威风凛凛地狂嗥一声,曲其后腿,弓起前肢,张大嘴,露出满嘴白得泛青的牙齿……一瞬间,双毛像换了匹狼,眼光里充满了畏惧,意志崩溃了,一种甘愿当奴才甘愿做末等草狼的自卑意识侵染了它的公狼的身心,软化了它的爪和牙。……洛戛到底是见多识广的狼王,看到双毛神态变异,猛地窜跳起来,一口咬住双毛的臀部,猛甩狼颈,……双毛发出一声撕心裂肺般的惨嚎。……双毛只来得及从喉咙深处发出一声诅咒般的低嚎,便魂归西天了。
这是紫岚的儿子双毛在跟狼王洛戛打斗的场面。双毛的目的是为了完成母亲的梦想,自己争取当上“狼王”,但是最后,因为双毛小时候养成了自卑的坏毛病,竟然荒唐的被洛戛打败了,并且活活地被狼群吃掉了。看完这段故事后,我为双毛的死感到十分惋惜。如果双毛要是不自卑的话,那他一定会登上狼王的宝座,但是他被打败了,打败他的不是狼王,而是双毛自己。是他的自卑打败了他自己。对于我们人类的生活也是这样,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自信,这样才会成就一番事业。
读了这部小说,我的另一个感受就是母爱是最伟大的。每个母亲培养自己的孩子都是很不容易的,从小到大,母亲一直都关怀着我们,给于我们无私的奉献。小说中母狼紫岚就有一种伟大无私的母爱,她为了使自己的狼儿成才,费尽心思,宁愿把自己的腿摔折,也不愿不管自己的孩子,多么伟大的母亲啊!
《狼王梦》,一本很值得我们去读的好书。